2020年06月18日
第01版:一版

把公正装在心中

——记张家口经开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吴夺

庭审结束后吴夺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调解。 (资料图片)

□ 河北法制报记者 古孟冬

5月上旬的张家口虽已进入初夏,但天气乍暖还寒。晚上8时许,忙完一天工作的吴夺,像往常一样走出单位大门,步行回家。用他的话说,在放松一下身体的同时,还能对当天案件办理情况在脑海里做一下梳理。

从单位到家40分钟的路程,吴夺已周而复始地走了8年多。2011年底,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通过四级联考,进入张家口经开区人民法院工作,无论是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员额法官,还是民一庭庭长、审委会委员,他都把公正装在心中,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一路逐梦、一路前行。

热心、诚心、耐心、公心

把法律的温暖送到当事人的心坎上

“你千万不能忘了,你是矿工的儿子,你得做一个为民主持正义的法官!”吴夺说,他永远记得从山西大同老家到法院报到的前一天,父亲对他语重心长的叮嘱。为此,他始终牢记作为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多年来,用自己的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以及热心、诚心、耐心和公心,把法律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当事人的心坎上。

2014年,吴夺接手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原告房主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他一见到吴夺,就向其倾诉起在租赁房屋中遭受的满腹委屈,称从来没有受过这种气。吴夺耐心倾听。后见老人情绪激动,他忙倒上杯水,安慰他慢慢说。待老人一五一十说完后,吴夺帮他分析争议存在的原因,并提出解决纠纷的思路。之后,他又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租房地实地勘察,固定证据。最终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只要你给老百姓掏心窝子,他们就会把你当成亲人。”吴夺说,事后,老人送来一面写有“人民群众的公仆,服务百姓的模范”的锦旗,并告诉他说:“小吴法官,从我第一天来,你为我递上一杯热水,听我唠叨了一大堆开始,我就觉得你是个好法官!”

(下转第2版)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网络信息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0-06-18 ——记张家口经开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吴夺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9365.html 1 把公正装在心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