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2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宁静致远的女法官

——记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习静

□ 河北法制报记者 李胜男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是这道防线的守护者。那么怎样才能守护好这道最后的防线?尤其是面对经历过一审、二审之后申请再审的民事案件当事人,法官该怎样坚守法律的信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见到省法院立案庭法官习静后,记者似乎找到了答案。习静,亭亭玉立、面容姣好,鼻上架着一副眼镜,更显文静雅致。习静的一言一语总能令人深切体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感受到“宁静以致远”的精神品格。

习静从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2009年进入省法院工作,长期从事民事案件申请再审审查工作,共办理民事申请再审案件2000余件,结案数连续多年在全庭名列前茅。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评“十大办案能手”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三次,受到个人嘉奖两次,2016年还荣获河北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以“静心”守护民生

法官要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打交道,就需要审慎和严谨的“静气”。在各种“疑难杂症”案件面前,习静始终坚持法律思维,坚守公正司法的标准,并能迅速、准确无误地找到“病灶”,在错综复杂的法律、法规中开出一剂“良方”,依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张某与其丈夫马某于2010年7月协议离婚,约定某小区的一套房产归张某所有。当年12月,马某与银行签订抵押借款合同,以该房产作抵押,从银行贷款25万元。第二年,张某得知前夫抵押房产借款的情况后,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马某与银行签订的抵押合同无效。法院判决后,张某不服判决,一直走诉讼程序直到申请再审。

在习静审查该案的过程中,张某情绪激动。习静耐心接待张某,向其详细解释民事申请再审案件的审查程序,并悉心劝慰她要相信法院、相信法官。

习静认真查阅了案件卷宗,询问双方当事人,与合议庭认真评议该案后,最后认定原审判决确实存在认定事实不清的问题,最终将该案指令再审。张某在收到省法院的裁定后非常感动,多次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送来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以“静气” 维护正义

作为一名法官,必须时刻保持“静心”,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摒弃浮躁。“民事申请再审案件的当事人,大多经历了多次诉讼,很多当事人将申请再审程序视为实现其诉求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再审申请被驳回后往往不满情绪较大,所以为当事人做释法明理工作也是我工作中的一个‘重头戏’。”习静深有感触地说,当事人大多是明事理的,只要把法律规定、裁判理由释明讲透,解开他们的心结,就一定能做到案结事了。

谢某等12人原为某国有企业的职工。2004年底,该国有企业改制,成立某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运输公司通知谢某等12人领取安置费或经济补偿金,但谢某等人未按通知时间去领取。事后,双方发生争议,一直诉到省法院。

作为主办法官的习静仔细查阅卷宗后,发现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是生活费的数额多少,认为存在调解的基础,于是约谈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背对背调解。

调解过程中,谢某等12人意见未达成一致,习静就与合议庭其他人员分别到谢某等12名上诉人家里听取意见、解答疑惑。同时,习静多次找到该运输公司的代理人、领导沟通,释法明理,并希望他们设身处地为谢某等12名劳动者考虑。法官们经过一次次沟通,最终促使谢某等人与运输公司达成调解协议。

以“静思”明心立志

习静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坚持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曾经有亲属、朋友过问习静审查的案件,她总是以法官职责为由断然拒绝;有人请客送礼,她则以党风廉政规定为由严词拒绝……当一次次面对亲属、朋友的不理解甚至指责时,习静坦然地说:“我是人民的法官,判案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我多年来对法律的信仰。”

很多案件当事人为了查询案件审理进展情况,经常打来电话咨询。习静从不计较当事人的态度,总是来有应、去有答,心平气和地接待每一位当事人,用过硬的法律素养、贴心的办事方式,使法律的温度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

在岁月的磨砺和事业的历练中,习静凭借着骨子里流淌的坚韧和执着,把审判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以捍卫公平公正的铮铮铁骨、一心为民的热血柔情,书写着人民法官的优秀篇章。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网络信息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0-07-22 ——记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习静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11263.html 1 宁静致远的女法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