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1日
第01版:一版

省法院党组专题研究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时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李胜男 通讯员 马红娟)11月25日,省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并结合全省法院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站位,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知识产权审判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要统筹规划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整体布局,加强调研工作,提出相应改进应对措施。要积极探索在必要地市中院相关民事审判庭增挂“知识产权审判庭”牌子,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要科学推进“三合一”工作,研究探索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级别,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充分发挥刑事职能作用,坚决依法惩处知识产权领域的犯罪行为,妥善处理涉及知识产权“民刑交叉”案件。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知识产权审判难题。要建立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匹配的侵权赔偿数额确定方法,努力做到赔偿数额与市场价值相统一;要积极适用新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建立以诚信原则为指引、激励当事人积极提供证据的诉讼机制;要认真落实《关于在全省法院推广“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要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打造知识产权审判“精品工程”;要加强指导沟通,应用好类案检索,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力争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的调撤率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创新成果保护,有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要加强著作权和临接权保护,坚持传承与创新、保护与利用并重原则,推动文化产业创新繁荣发展。要加强知名品牌保护,特别是驰名商标、老字号、地理标志的保护。要妥善处理公平竞争与自由竞争的关系,坚决维护公平有序、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要积极服务雄安新区、河北自贸区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打造河北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审判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管体系,打造一流的知识产权审判人才队伍。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0-12-01 省法院党组专题研究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时强调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16293.html 1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