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第05版:法院周刊

省法院召开党组会强调

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作用 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李胜男 通讯员 马红娟)12月14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法院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增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认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工作规划。要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保护文化成果的重要作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明确,全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对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给予最严格的司法保护。要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要加大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保护工作。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地见效。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对雄安中院、相关自贸区法院的指导力度。

会议强调,要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推动完善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要加强对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调查研究,推动完善我省保护知识产权地方法规体系建设。要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沟通协调,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推动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全面落地。要积极探索在必要地市中院相关民事审判庭增挂“知识产权审判庭”牌子,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司法大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和深度应用。要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0-12-18 省法院召开党组会强调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17388.html 1 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作用 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