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第05版:法院周刊

省法院党组专题研究立案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进一步优化立案服务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李胜男 通讯员 马红娟)日前,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主持召开党组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法院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切实保证及时立案专项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全省法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落实立案登记制、保证及时立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要将抓好及时立案专项工作列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充分认识不立案、拖延立案等问题的严重性,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纠正,持之以恒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

会议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优化立案服务。要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对起诉到人民法院的、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纠纷,一律先予登记,适宜调解的民事、行政纠纷,开展诉前化解。要严格落实调解自愿、合法原则,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权。要完善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工作机制,加强诉前化解,促使行政机关提高诉前化解的积极性。要畅通现场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立案、巡回立案、邮寄立案、12368热线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等立体化诉讼渠道,统一立案标准。要完善立案材料清单上墙、上网制度,公开登记立案流程,推动现场立案“一次办结”。要设立老弱病残、军人等特殊群体立案窗口,及时提供窗口立案服务。要加强自助立案操作辅导工作,建立快速办理通道。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及时立案专项工作。要树立均衡结案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审判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审判质效。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对立案登记制落实情况的督导、督察。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到立案窗口监督检查,听取意见建议。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0-12-25 省法院党组专题研究立案工作时强调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17763.html 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进一步优化立案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