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第04版:法案

警惕新型“网络合同诈骗”!

打着“买课返现”幌子专骗学生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王智勇)近日,邢台警方接到两名学生报警,二人在微信小程序上购买课程后被骗6000余元。此诈骗形式较为少见,警方梳理了学生被骗经过,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在河北农大读大一的邢台籍学生王某,由于疫情原因,还在家中上网课。3月13日,通过一学长介绍,他加入了一个“读书高课堂”的微信小程序,对方称可以通过购买课程参与返现活动。具体的活动是购买1000元的课程,可以获得该程序的1000个积分,这1000个积分又可以用支付宝返现的方式退还给购买人1000元。同时,如果购买人再介绍一个同学购买课程的话,可以将被介绍同学所购买金额的2%作为提成返现给介绍人。于是,王某就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陆续购买了8000余元的课程。其间,他还介绍了自己的同乡同学李某加入,李某也以同样的方式购买了5000余元的课程。在听课中,王某、李某发现这些课程大部分为介绍微信操作、抖音操作、直播带货等,时长几十秒到几十分钟不等,没有实质性学习内容,甚至其中有一个售价816元的课程就是一个打不开的网页。学习了5天后,该“课堂”通过支付宝共返现王某4000余元,返现李某2900余元。随后,王某、李某的余款就被该程序冻结。经联系客服,客服人员称其二人属于非正常客户,让二人继续拉人买课,并承诺拉一人最少可解冻15元,争取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如果不拉人的话就没钱可返。

这时两人才意识到自己中了圈套,他们不愿意再让其他同学上当受骗,这才前往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报案。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了解被骗经过后及时向领导汇报了此案。此案被定性为新型的“网络合同诈骗”,但由于被害人损失金额与2万元的案件立案标准差距较大,不能做立案处理。民警在与两人谈话中得知,介绍购买“读书高课堂”网课的学长,还拉上了很多学生入套,而受骗的学生分散在全省各地市,受骗金额也不明晰。民警考虑到“小程序”骗钱总额应该不止6000元,很可能达到了立案标准,于是及时编写了预警信息进行了发布,并在3月24日向发布小程序的公司所在地辖区公安机关反馈了案件信息。辖区公安机关表示将介入调查。

邢台信都区经侦民警提醒广大学生,不要相信先出钱再“返现”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万一掉入圈套应及时报警。王、李两位学生发现受骗后,勇敢地找到了警察,没有像学长那样拉更多学生上当,值得肯定。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1-03-26 警惕新型“网络合同诈骗”!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20972.html 1 打着“买课返现”幌子专骗学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