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第05版:检察周刊

辛集市检察院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美好生活

河北法制报讯 (陈保银)辛集市检察院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工作始终,近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职责,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切实将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检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

民以食为天。在辛集市检察院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开展的学校卫生安全专项检查活动中,检查组对部分市区学校及乡镇住宿制学校消毒产品的索票索证、有效使用、饮用水卫生管理、废弃物处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某学校存在的二次供水安全问题,检察院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学校就有关问题进行整改,消除学校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3月22日,辛集市检察院就该学校饮水卫生安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该学校二次供水方面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学生饮水卫生安全得到了有效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某短视频平台发布的一则报道引起了辛集市检察院干警的注意。报道称,辛集市某路段施工工地存在大片建筑垃圾裸露、苫盖不全等问题。检察干警随即对视频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走访调查。经查,该路段三处拆违施工工地存在临街部分未设置护栏、未作遮挡、未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防尘降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周围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在办案过程中,第四检察部检察干警加强同有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该路段施工工地进行整改,有效维护了全市的生态环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辛集市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农村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等污染问题,对各乡镇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部分村镇存在污水坑塘排放超标、坑塘周边堆放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问题,对周边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积极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此次乡村人居环境治理联合检查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的工作合力,净化了乡村生活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1-04-14 辛集市检察院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22037.html 1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美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