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5日
第08版:法苑播报

阜城法院多举措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河北法制报讯 (祁苗苗)近年来,随着受理案件数量的逐年攀升,案多人少的矛盾愈发突出,阜城县人民法院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着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探索实践,努力实现“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主动担当,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自诉源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阜城县法院积极向地方党委汇报工作,争取得到支持,从而构建了全社会参与多元化解的工作格局;积极建立人民调解员和特邀调解员名册,健全调解员及调解组织管理制度,明确了调解流程,制定了调解规则,将诉前调解案件全部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不定期组织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增强调解员业务水平和调解工作能力。

司法为民,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该院深化一站式建设,推广“码上通”系统,优化陪诉导访服务,全面推行“互联网+”线上诉讼服务,大力推广微法院立案、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等,用智能辅助服务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多元化诉讼服务。

源头疏导,诉前辅导提升解纷成效。该院在立案登记环节加强诉讼指导,主动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帮助其选择合适的解决纠纷渠道,引导当事人对诉讼程序可能产生的成本、结果进行评估,告知各类诉讼风险,正面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主张诉求,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非诉解决方式化解纠纷,对于法律关系明确的民间借贷、赡养抚养纠纷、离婚纠纷及法律规定需先行调解的案件,通过导诉台引导当事人调解,努力减轻群众诉累,降低诉讼成本,从而达到让人民群众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中得到更多实惠以及从源头上缓解诉讼增量的目的。

浸润教育,积极开展巡回审判与司法救助。“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近年来,阜城县法院经常选取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环境保护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多次进村庄入邻里开展巡回审判,以案说法,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浸润式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通过查看案卷和实地走访,结合个案当事人的家庭情况,最大限度地帮助案件当事人缓解经济压力,积极主动为他们申报司法救助。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2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7032488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3-06-05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56038.html 1 阜城法院多举措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