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7日
第01版:一版

邯郸中院在全省率先发布合同纠纷案件处理指引

指导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 因不可抗力引起的合同纠纷妥善处理

河北法制报讯 (王玲 魏志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均受到了影响,在民商事合同领域,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合同履行的障碍。在此背景下,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认定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措施属于不可抗力事件。根据最高法的指导意见,并结合法院审理涉疫情案件的工作实际,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于近期发布了《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因不可抗力引起的合同纠纷案件处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该市法院系统当前因疫情影响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据了解,该《指引》的出台在全省法院系统属首创。

该《指引》严格把握不可抗力的基本规则,将受不可抗力影响比较大的合同分为十二种类型: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货运合同、客运合同、保管和仓储合同、劳动合同、服务合同、保险合同。《指引》对这十二种合同各自的特点进行分析,列举了合同履行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并对各种情况下不可抗力规则的适用和举证责任的分配作了详尽的分析规定。

《指引》具有很强的实务指导性;列举了十二种合同的具体裁判规范,全面指引审判实践中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因不可抗力引起的合同纠纷的处理;为正确审理该类合同纠纷案件提供了统一裁判尺度,避免同案不同判;从公共卫生角度出发,为日后类似情况出现时各类合同纠纷的处理提供了指引。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网络信息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0-06-17 邯郸中院在全省率先发布合同纠纷案件处理指引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9308.html 1 指导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 因不可抗力引起的合同纠纷妥善处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