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第01版:一版

我省四家司法鉴定机构 参与雄安新区区块链建设

河北法制报讯 (赵文强)据省司法厅2020年12月31日消息,雄安新区区块链底层系统(1.0)于日前在雄安区块链论坛上发布,标志着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在雄安新区区块链建设过程中,我省有四家司法鉴定机构以联盟链的方式参与其中,有效保障了雄安新区区块链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始性。

2020年6月,在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和石家庄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中经天平司法鉴定中心、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燕赵司法鉴定中心四家鉴定机构,以联盟链的方式参与到雄安新区区块链建设当中。联盟链对接并应用了雄安新区区块链底层技术,并结合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等技术,将电子数据加密保全,实时同步到雄安新区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不可逆以及可追溯的特性,有效防止电子数据被篡改,保障了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始性。另外,联盟内链数据同时与中经天平司法电子证据平台打通,当事人可一键递交电子证据到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为真正服务诉讼活动、方便群众维权提供了高效率的技术保障。目前,联盟链已实现司法鉴定意见书、电子物证类数据存认证上链,并通过证据保全、证据核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来实现司法业务的证据认定和多部门间证据互认。

下一步,四家司法鉴定机构将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持续在实践中深耕探索司法区块链应用向纵深发展的服务模式,使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快捷的服务能力成为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突出亮点。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1-01-04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18176.html 1 我省四家司法鉴定机构 参与雄安新区区块链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