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4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跨域立案 网上开庭

丰宁法院便民服务效果好

河北法制报讯 (任明月)2020年12月23日,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通过网上庭审的方式,成功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王某和姜某经人介绍结婚,后因感情不和长期分居,2019年 9月27日,王某对姜某提起离婚诉讼。由于王某身在四川省,姜某户籍所在地为丰宁,按照以往的诉讼程序,王某需要跨越1700多公里到丰宁法院立案。因路途遥远,且还有疫情防控因素,王某到丰宁法院起诉离婚非常不方便。在向当地法院咨询后,王某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了跨域立案申请。丰宁法院作为管辖法院收到立案申请后,及时在网上对原告提供的立案材料予以审查,并成功受理了该案件。

案件受理后,作为丰宁法院家事法庭庭长的高秀丽及时联系被告姜某并向其送达了应诉手续。因为原告王某不在丰宁,她便通过互联网法庭进行了网上开庭审理。庭审中,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通过网络完成了宣读起诉状、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及最后陈述等一系列庭审流程。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丰宁法院的跨域立案及网上开庭为民排忧解难的便民举措表示非常满意。

此次“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相结合的模式,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资源共享,践行了让网络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的司法为民精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和诉讼成本,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立案,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的完美结合。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1-01-04 跨域立案 网上开庭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18185.html 1 丰宁法院便民服务效果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