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7日
第01版:一版

党建引领法徽红

——武安市人民法院以党建促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写真

(扫码360度参观武安市人民法院党员活动室)

□ 河北法制报记者 封颖慧

5月18日,记者来到武安市人民法院的党员活动室,一下被这里宽敞明亮的环境吸引了:墙上悬挂的党员群像图展示着干警风采,鲜红的党旗与入党誓词格外醒目。作为该院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党员活动室的建设与使用,为党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学理论、上党课、评先进,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让党建工作“活”了起来。

这只是武安法院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抓手,大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推进司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审判执行提质增速有力量

加强党的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武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兵说,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把法院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这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破解“两张皮”,做到互相促进、共融共赢?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经过调研,武安法院把党建工作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按照“大庭单建、小庭合建”模式,在全院各庭室建立20个党支部,由业务庭庭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肩挑”,在总结分析业务庭审判执行业务工作时,必须首先总结分析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在审判团队设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在业务单元全覆盖,以充分发挥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的同时,不断提升审判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武安法院审判执行业务的蓬勃开展。2020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102件,审结6892件,结案率97.02%,其中受理执行案件2362件、结案2311件,结案率为97.84%,法官人均结案191件,审判质效排名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武安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3件,判决黑恶势力犯罪分子76名,依法判处罚金670.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218.81万元,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今年4月6日,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大会上,武安法院被授予 “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党员先锋典型引领有方向

“一个党员一面旗,个个党员样样强。”这既是武安法院党建工作的目标,也是该院每一名党员干警的忠诚实践。

工作中,武安法院针对当前诉讼案件的高发状况,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院提出了党员带头多办案、办好案、办难案的工作要求。同时,结合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学习、比贡献、比口碑、比实干“三亮四比”活动,将“党员示范岗”和“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融入法院各个岗位、各项工作,通过“命名一个岗,竖起一面旗”当标杆、作样板等形式,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和“旗帜效应”,在全院上下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努力将各个业务庭室均打造为司法为民的窗口单位。

“为群众的每一个需求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是武安法院磁山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杜爱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5月,杜爱兰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中因公受伤至腰椎骨折,(下转第2版)

河北法制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www.hbfzb.com copyright © 2009-2020 河北法制报社 全媒体发展中心
冀ICP备110114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22号

2021-06-17 ——武安市人民法院以党建促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写真 1 1 河北法制报 content_25059.html 1 党建引领法徽红 /enpproperty-->